MOMO的生產記實39W1D 卸貨啦~

卸貨前2天的最後一張孕肚照

懷孕這趟奇幻旅程走到了終點,要面對的就是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生產關卡...

在生產完這一年,兒子都滿九個月了,第二胎都來報到了,

終於把當天發生的事情給補完記錄下來 XD


【產前一天】2017/3/20 (一) 

這天下午還是去學校上數學課~

身體沒有特別不舒服,就只是肚子很重很大,一直在期待著卸貨~

不斷跟兒子喊話說3/26可以出來幫爸爸媽媽慶祝結婚紀念日唷!

可惜肚皮好像沒什麼動靜耶,也沒有出現產兆><

直到晚上11點的時候,躺在床上睡覺,肚子開始宮縮陣痛......以為是假警報(假性陣痛),所以就繼續龜在床上~

過一陣子,還是持續陣痛,而且宮縮的強度感覺比以前還強

痛到有點睡不著,老公在旁邊看我難受的神情也有點緊張,我叫他先睡,繼續跟陣痛對抗~

邊睡邊痛~睡睡醒醒的~

 

【生產當天:陣痛】2018/3/21 (二)

凌晨1點的時候去上個洗手間,

沒有落紅,沒有破水!讓我懷疑這個陣痛到底是真產兆還是假警報呢?

凌晨2、3點的時候感覺肚子陣痛越來越強了,痛到美丁美當~

不太能正常說話,也會忍不住流淚Q_Q

邊睡邊抓著手機來測量宮縮陣痛的頻率...

老公也是偶爾睡偶爾醒,看到我很不舒服的樣子很擔心,但我還是堅持先不去醫院(看多了網路文章,怕被醫生退貨趕回家)

繼續用禾馨App量宮縮陣痛的頻率

就這樣紀錄到了凌晨4點的時候,宮縮的頻率也來到了平均4分鐘一次,

我真的痛到美勘(舉雙手投降)

流著淚著把睡超熟的老公叫醒(真的睡超熟!還打呼!

請他載我去醫院一趟,

因為待產包早就放在車上了,所以我們就趕快披了件外套,帶著錢包跟媽媽手冊~也不敢吵醒睡覺的婆婆,悄悄出門,

蹲坐在路邊等老公把車開來,看著未亮的天色,心裡有些期待跟忐忑,

想像過很多種生產的畫面,會是今天嗎?可以這麼平靜的待產,好像也不錯欸?

上車之後先打電話給禾馨診所說我們要過去,護理人員簡單詢問了狀況:有沒有落紅?宮縮頻率?

因為清晨路上都沒車,從北投開車到禾馨新生超順的~大概20分鐘就到了

從下車進診所這段路平常只要走20秒,但遇到宮縮痛到無法走的時候才知道什麼叫咫尺天涯

進了婦產急診入口,護理師請我上病床,由值班醫師為我內診,發現開一指了~

(心中燈楞一聲,才一指!不會被趕回家吧Q_Q)

醫師問我是否要留下來待產?當然要!

是否要打無痛?當然要!

是否要樂得兒房?當然要!

 

接著護理師開始聯絡麻醉師,老公趕快下樓把車子停好,然後我也移動到樂得兒房待產~

此刻有點不真實的感覺:咦!就是今天要生了嗎?!

 

【生產當天:待產】2018/3/21 (二)

清晨4點多~

進到樂得兒房待產,

因為禾馨新生院區的病房本來就很少,所以能搶到最後一間LDR覺得很幸運~

★什麼是樂得兒(LDR)房?

LDR 代表 labor待產、delivery生產及 recovery恢復,從入院待產開始就安排在設備完善的單人獨立套房,讓媽媽在安靜、個人的環境中放鬆無壓力的待產,不需跟著產程的變化而更換房間,在媽媽生下寶寶,並狀況穩定後才轉移至病房中,訴求舒適、溫馨、安靜、隱密,具有安全感的人性化產房。
樂得兒產房除了單人房、不換床、不換房外,最具特色的就是那張「樂得兒床」。因為從待產開始就不需更換床位,所以在進入最後分娩階段時,待產的床就需要調整成「產檯」協助媽媽生孩子,寶寶誕生後,再將產檯恢復成一般用床供媽媽恢復使用。
還未調整前的LDR待產床,鋪上床單時與常見的醫療用床無異。

這張病床就是待產&生產&產後恢復的地方,看起來跟一般病床沒什麼差別,

但是它最厲害的就是可以像變形金剛一樣,調整變成生產時後的產檯,

所以媽媽在待產&生產的時候可以一直躺在同一張床上不用移動!

想像你痛到連路都無法走的時候,還要換床爬上產檯,對媽媽而言真的也是個折磨啊~

因此LDR真的是對媽媽很人性很體貼的設計~

禾馨新生的樂得兒房空間蠻大,環境很舒適,有自己獨立的衛浴(還有免治馬桶跟歐舒丹高級沐浴乳!)

病房內有電視跟家屬沙發床,讓陪產的家人也能夠好好休息~

(老公真的在那張家屬床上睡很好...)

開始待產,在病床旁的螢幕可以看到監測中的胎兒心音,還有宮縮的強度起起伏伏,

有時候指數破百真的是頭皮發麻,

老公問我是什麼感覺,我只能說很難形容,當下真是咬牙切齒,現在想起來感覺很遙遠忘了到底有多痛XD

麻醉師幫我埋針打了減痛之後,陣痛舒緩很多...也讓我終於可以短暫入睡補眠,

不過禾馨的無痛不是產婦自己按自己打,大概2個小時麻醉藥效就會減退,

強烈的痛感又會席捲而來,得請護理師來補打麻藥,有點像吸毒的感覺,哈哈

 

不得不稱讚禾馨的醫療科技應用真的是做得很好~

媽媽從入院待產那刻就會拿到一台pad,方便媽媽可以回顧每次產檢的胎兒超音波照片,

還有紓壓的古典樂歌單、衛教影片(例如教媽媽正確擠乳餵奶的姿勢),

同時也可以看到住院的一些花費明細。(不要隨便點開

 

還有,禾馨媽媽待產的時候就會拿到一個禾馨及貝親Pigeon聯名的「生產禮包」~

是一個福袋的概念,裡面有很多實用的東西!

所以我決定在禾馨生產的時候,幾乎沒在準備什麼待產用品啊,待產包就是放自己衣服和安產御守

禾馨x貝親禮包提供像是

產後沖洗瓶>>自然產媽媽必備,產後沖洗會陰使用,而且之後回家還可以拿來沖洗新生兒的屁股~超級好用!

玻璃奶瓶>>這個是非賣品~外面買不到的,除了可以用來當儲乳瓶之外,還可以接上特殊的奶嘴頭,很多月中也是這樣用來直接瓶餵寶寶!

看護墊>>看護墊就類似加長的衛生棉,但是我覺得比起一般衛生棉質地更細緻及輕薄,更貼切產後媽媽的使用,比較不會摩擦到會陰部位的縫線處

產褥墊>>我的待產包已經有買了六甲村的產褥墊,所以幾乎沒用到,不過產褥墊沒用完之後可以用來當寶寶外出的尿布墊~還是不浪費唷

 

 

補眠完大概接近中午11-12點,老公也睡飽了XD 

買MOS早餐回來我們一起吃完,然後開始無聊拍照、錄一個生產前的心情影片XD 

產後的我早就忘了當初產前的我說了什麼,今天重新回顧影片只覺得又害羞又好笑。大概整理出幾個重點:

1. 我很緊張,擔心不知道怎麼用力,還喊話叫MOMO要自己爬出來

2. 希望MOMO不要長得像猴子,媽媽會有點失望(?!)

3. 參觀浴室免治馬桶

 

13點左右~醫生進來看我的狀況,因為開指有點慢,所以有打催生點滴

(這也是最後一張自拍照)

婆婆跟媽媽也抵達病房看我,因為才開兩指,不知道什麼時候生(無奈攤手)

就先請他們去附近的咖啡廳坐坐吧~

老公去附近買了幾個麵包給我吃,補充體力~

看看時鐘,入院也大半天了可是還沒生,只有陣痛的感覺越來越強~也沒有心情滑手機,就是閉目養神。

 

14~15點~開指進度大邁進!開四指了!

病房內忽然開始熱鬧起來,因為老公會在病房內陪產,因此護理師請他去換穿手術服。

然後護理師教我如何生產,跟著陣痛頻率來用力將小孩擠出來,

到最後生產階段因為沒有再補打減痛,所以陣痛十分有感、十分真實!!!不像某些媽媽可以優雅滑手機生產XD

護理師說要在宮縮陣痛強的時候用盡全力把小孩擠出來(某種程度上有點像大便的感覺沒錯)

雖然有聽懂~不過,知道跟做到是兩件事!!

因為很痛的時候只會想把力氣拿去抵抗痛感,會忘記要用力吐氣擠小孩出來,

所以試了好幾次都不太行Q_Q 

嗚嗚好痛~我一度有過後悔的念頭,早知道剖腹產?!

 

老公被指定站在我的頭旁邊,因為這個位子比較不會看到血腥畫面,

護理師給他的任務就是在我用力吐氣擠小孩的時候,把我上身稍微抬起這樣~

同時老公也講了一些加油打氣的話,

但當下我只是覺得很崩潰怎麼生不出來,還氣若游絲的叫老公閉嘴XD

 

接著也越來越多位護理師進來~

有的幫我數節奏叫我用力,有的幫我在用力的時候加強壓肚子(壓肚子真的超痛的><飆淚)

生產的過程不過幾十分鐘,卻覺得好漫長啊!覺得寶寶好像快要出來了卻又還沒!(翻桌)

我在產檯上哭著說~我不要生了~

護理師安慰我,叫我不要哭,哭會岔氣啊~

最後醫生也進來接生,寶寶出來真的就是剎那一瞬間,我下體已經痛到無感~

只聽到護理師說,媽咪辛苦了~恭喜~

還有聽到嬰兒娃娃的嚎啕大哭聲,才知道原來生完了?!如釋重負~

醫生請老公去剪臍帶,老公事後跟我說很像在剪豬大腸(好像也沒錯XD)

然後寶寶被帶到旁邊的檯子上,用花生油擦拭身體清理乾淨,處理臍帶,

就被抱到我胸前囉~

我們第一張全家福

我第一個感覺是好不真實喔,這個暖呼呼、軟綿綿、紅通通的小肉球就是我的MOMO寶貝!?

而且他好像在偷偷看我耶~真可愛,哈哈!

對了,待產媽媽記得接近預產期要去接睫毛&洗頭啊~現在看照片真的有差XD

這張照片睫毛美美,媽媽自己看了就是開心

之後MOMO就被護理師帶走囉,醫生幫我縫合會陰傷口,因為麻藥的關係所以沒什麼感覺,一下就結束了

護理人員也都各自去忙,留我在房間休息,

婆婆媽媽也進房跟我說了一些話,然後我就睡著了XD

過不久我的晚餐也到了~可以進食補充一下體力,

禾馨的月子餐真的不錯吃~雖然清淡但不至於無味,養生營養但也不是傳統藥膳,菜色多樣所以每餐我都有吃光!

大概傍晚八點的時候護理師再推MOMO進房~

他已經換上了禾馨寶寶院服,禾馨的推娃娃車好可愛唷,還有一個防護罩保護寶寶在推車移動的時候,不會有髒東西掉進去。

MOMO睜開了眼睛看我們,竟然一出生就有雙眼皮

不愧是我兒!!太好啦以後不用再花錢割眼皮了XD

給爸爸媽媽抱抱~

雖然大家都說自然產後的恢復比剖腹產快,

但生產完之後,自然產媽媽還是可能有體力不支,暈倒的情形發生,

因此護理師再三提醒,媽媽若要下床上洗手間,務必請家人陪同唷~

 

本來我覺得精神不錯可以自己走去洗手間,

沒想到要出洗手間的時候,忽然眼前一黑腿軟了,還好老公就在門外等我,所以沒有讓我癱倒在地。

 

會這麼急著要上洗手間是因為護理師特別交代要去上廁所,

如果超過八點都沒尿的話就要導尿,聽起來很恐怖...

結果,我還是沒有成功上廁所,可能因為打麻藥的關係,沒什麼尿意,

最後,還是被導尿了 orz 

終於結束這一天~整整12個小時的待產&生產

雖然很久,但感謝專業的禾馨醫療團隊讓我沒有吃太多苦XD

明天就可以換到普通病房休息囉!也要開始新手爸媽的挑戰~

 


禾馨新生自然產費用記錄  *僅供參考,消費時間2017年3月,新生院區*

自然產(健保身分)$15,000

無痛分娩 $10,000

LDR房 $3600 →$360/時

豪華套房 $11600 →$5800/日

嬰兒室育嬰費(健保給付) $2000

早餐 $300

早膳 $1050 →$350/餐

午餐 $1200 →$400/餐

晚餐 $1200 →$400/餐

晚膳 $1050 →$350/餐

 

*禾馨的病房都是單人房唷~不過還是有依大小分房間等級,我們住的301房算是中高等級,往上還有尊爵*

=====上面是生產的一些基本開銷,另外我還有一些雜支如下======

黃疸照光治療 $600/日

坐浴盆 $350  (其實網路上都買得到,建議自然產媽媽可以上網買了準備放待產包裡)

電子體溫計 $150

TDAP(百日咳疫苗) $3600

=====寶貝的新生兒篩檢費用大概$7000======

新生兒篩檢基本11項加串聯$800

聽力測試 $600

上面2項是政府規定必做,另外我們還自費做了一些檢查項目~

龐貝氏症與法布瑞氏篩檢 $1000

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(SCID)檢驗 $500

驗血型 $300

新生兒聽損基因檢測 $2200

新生兒呼吸中止基因檢測 $2200

 

所以整個生產+新生兒篩檢的費用大概花了6萬6千多元

雖然這次在禾馨生產所費不貲,但是對我跟老公而言是一次很好的體驗,乾淨、舒適,

對於媽媽和陪伴的家人都有很好的服務及照顧,

雖然禾馨的護理人員比起一些醫院護理人員來說,感覺得出好像比較年輕或沒那麼熟練,

但這次住院的過程當中,護理人員的服務和親和力都不錯~

如果有下一次的話,第二胎還是會選擇去禾馨

【生產-君君】39W2D 禾馨新生自然產紀錄(第二胎):http://stacydiary.pixnet.net/blog/post/347624630

 


很開心順利地度過了這個生產關卡~終於迎接到我們期待已久的寶貝,他也正如我們想像中的那樣可愛漂亮,

感謝老天保佑,還有辛苦陪伴照顧我的老公,幫我祈禱的家人和朋友們,

謝謝MOMO來當我們的寶貝

選在2017/3/21三階(3!)這個日子作為生日,你真的是我們的數學小王子,爸爸媽媽愛你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