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六回到禾馨做例行產檢,同時也要施打流感疫苗!因為孕婦是公費的,而且對媽媽及胎兒都有保護,所以

隔了一個月沒看到Momo,這次見面好期待唷~~

醫生也更確定地跟我們說Momo是個小男生喔!

結果拍完第一張照片,少爺就害羞背對我們了 What a shy boy!!

 

產檢完之後詢問孕婦打流感疫苗的事情,孕婦打疫苗是公費的~

所以完全不用付錢!而且禾馨現場就可以打囉,也沒有需要事前預約。

其實我是很少感冒的人,但是記得去年冬天流感擴散超嚴重的,而且,感冒跟流感是不一樣的兩個病症唷!!

普通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和細菌,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,兩者不相同。

流感真的超超超恐怖啦~ 記得去年有朋友感染流感,除了要在家自主隔離,身體不適的症狀更是感冒的數倍之重!

孕婦本來懷孕期間免疫力就比較弱,如果不幸感染流感,可能會有併發症或是流產、早產的風險。

也看到PTT板上有些媽媽分享懷孕期間流感的經驗,他們都說很後悔當時沒有打疫苗,

目前研究也顯示流感疫苗是很安全,對媽媽及胎兒未造成風險~所以我就毫不猶豫決定要打疫苗囉!

10/1開始施打疫苗,施打期間是視疫苗藥劑用罄而定,所以建議準媽媽們都早點去施打喲~

接下來冬季就是流感的高峰期呢!


 

新聞標題:嬰兒流感高危險群 孕婦接種疫苗助防護

2016.9.11

新聞內容: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擴大到產後6個月內婦女,疾管署表示,嬰幼兒為流感高危險族群,但6個月內嬰兒不適合接種疫苗,媽媽接種有助保護小孩。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1日開打,從過去的300萬劑增為600萬劑,預計接種涵蓋率從現行人口13%提升到25%,等同每4個人就有1人可接受公費流感疫苗。 擴大接種後,除原有65歲以上、滿6個月到國小六年級學童、孕婦等,另新增5類對象,包含50歲以下高風險慢性病患、BMI值30(含)以上、生產完6個月內婦女、50至64歲成人、及13至18歲青少年。

關於孕婦接種流感疫苗,疾管署整理5大問題:

Q1. 為何將孕婦納入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公費疫苗使用對象?

A1. 懷孕時免疫系統以及心肺功能受影響,將增加罹患流感後出現併發症或住院、死亡風險,同時也提高胎兒流產、早產及死產機率。有研究顯示,孕婦在懷孕後期以及產後2週內,感染流感後發生併發症及死亡風險都相對較高。 接種流感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。準媽媽接種流感疫苗, 不僅保護自己與肚子裡的胎兒,也間接保護出生後6個月內的寶貝。

Q2. 孕婦接種流感疫苗安全嗎?

A2. 研究顯示,懷孕期間接種非活性流感疫苗,對於孕婦及胎兒未增加風險。

Q3. 孕婦感染流感時,應該怎麼辦?

A3. 請盡速就醫,醫師會給予妥善的診斷與治療建議,經醫師評估後,如有需要也可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。

Q4. 怎麼保護剛出生的小嬰兒,避免感染流感?

A4. 可以在懷孕時接種流感疫苗,如來不及於懷孕期接種流感疫苗,則建議於生產後儘速接種疫苗,並於寶寶出生後哺育母乳。研究顯示,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以及出生後哺育母乳,可以減輕出生後6個月內嬰兒感染流感的嚴重症狀以及減少感染風險。 此外,因出生後6個月以內的寶寶還不適合接種 流感疫苗,6個月內產婦已列為公費疫苗接種對象,也建議家中其他成員以及照顧者,可以自費接種流感疫苗,避免疾病傳播。

Q5. 哺乳中的媽媽也能接種流感疫苗嗎?

A5. 哺乳與接種流感疫苗並沒有任何衝突,哺乳中的媽媽跟寶寶有親密的接觸, 媽媽接種疫苗可以降低寶寶感染流感的機會。

原新聞連結

 

施打心得:

施打疫苗前,護士有特別提醒打完手會超級痠喲!

因此我是選擇左手(非慣用手)施打,真的很痠!真的很痠!真的很痠!(要說三次)

一定要告誡各位準媽媽打非慣用手,才不會像Line群有媽媽已經打了右手超級後悔

施打完藥劑,護士會要求先在現場休息觀察15分鐘,身體沒有不適才可以離開~

原本想說沒有什麼特殊反應,所以當晚就回娘家飽餐一頓。

結果一到了半夜,睡一睡忽然覺得身體一陣不舒服,

衝到廁所就開始抱著馬桶吐 還有腹絞痛到只能癱坐在地板上,吐完就是一陣拉肚子。

還好這樣停歇一會又再重複又吐又拉的循環,也是有吐完拉完的時候⋯⋯ 


經過這兩天的休息,精神感覺有比較恢復了,身體也沒有任何的異狀。

奉勸各位準媽媽要打疫苗還是選假日,打完才能好好休息觀察一下。


不過這種副作用可能真的是個人體質問題,聽到其他媽媽就沒有上吐下瀉的症狀,那我到底是~~

不論如何,施打疫苗還是很值得且必要的,對孕婦及胎兒是很重要的保護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孕婦 流感疫苗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