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大家都不會經歷這件事情,但如果有媽媽跟我一樣,遇到問題了先上Google網路查資料的話,這篇文字記錄也許能有幫助。

--

寶貝的人生最後一個階段,我們在醫院的加護病房陪伴著他。

在他狀況明顯不太好的時候,醫院先給我們一張【臨終關懷】的單子,上面列了一些家屬要準備的物品,以及屆時臨終的處理流程讓我們先了解。

在醫院過世的話,醫院會開立死亡證明書、住院診斷書。

醫院會先詢問家屬要開立的證明書數量,因為要辦理戶籍的除戶、保險、喪葬補助等事宜,通常建議會申請十份。

 

我和老公的家庭宗教信仰皆是佛教為主,然後也會拜拜(民間信仰道教),應該就跟大多數的台灣傳統家庭一樣。

醫院提醒臨終前要準備的物品:

  • 一套衣服、鞋、襪
  • 喜歡的音樂歌曲,或是唸佛機(視各家庭的宗教信仰)

 

當天的流程經過是:

護理師說我們可以抱著寶貝,也可以讓他躺在床上。

我們決定:「讓爸爸抱著他~」

因為在加護病房的這半個多月,我們沒辦法移動寶貝、沒辦法抱他,頂多只能摸摸手腳和臉,

我知道老公很想念抱著寶貝的感覺,

「我已經多抱九個月了,你多抱抱寶貝吧!他也很想要爸爸抱!」

 

老公抱著寶貝,我坐在旁邊,讓寶貝的腳可以放在我的腿上。

我們和幾位重要的家人環繞在寶貝的身邊,摸摸他的手和腳。

儀器上,代表心跳數字逐漸下降,他的呼吸也漸微弱...一直到心跳停止。

比我想像的時間久,卻也是很短的時間,

不過就是半個小時的事情,寶貝在爸爸的懷中沉睡了,睡得很沉很沉,

窗外的陽光和煦灑在他淺褐色的頭髮、睫毛上,他看起來很平靜很舒服。

醫生全程都會在旁邊,並在生命徵象停止的那刻,醫生會做「死亡宣告」,

護理師請我們將寶貝放在床上,請全部家屬在病房外面稍等,護理師要移除寶貝身上的一些醫療管線。

 

接下來要為寶貝擦澡更衣。

這部分家屬可以決定要全交由護理師處理,或者家屬要做也可以(護理師仍會在一旁協助)。

老公和我當然要親自幫寶貝洗澡換衣服,所以我們一邊撥放著巧虎主題曲&幸福的孩子愛唱歌

一邊哼唱著寶貝最喜歡歌曲、和他講話,一邊幫他擦澡,換上條紋貓Tshirt和牛仔長褲。

 

禮儀社人員有特別提醒:因為會冰存在冰櫃約一周的時間,這套衣服是之後會銷毀的。我們還要另外準備一套衣物給禮儀社人員,他們會幫寶貝在追思會前換上

洗澡完,寶貝原本臨終時因血液循環變緩,四肢出現紫色的血管紋路,都消失不見了,他的肌膚白皙滑嫩一如往昔。

看到寶貝非常帥氣的樣子,讓我跟爸爸都紅了眼眶,

因為這半個月以來,我們看到的寶貝都是躺在床上,身上插著大小醫療儀器的管線,令人很心疼,

而現在就是一副要我們帶他出門散步,那麼熟悉的裝扮...只不過長長的睫毛蓋在眼瞼上,一副熟睡的樣子。

 

梳洗過後,其他家人也來到寶貝的身邊,護理師把時間留給我們,同時通知醫院往生室的人員來接。

台大醫院往生室在新大樓(東址B3),並不在兒童醫院這棟。

所以我和老公陪伴寶貝坐救護車移動往東址大樓,其他家人從兒童醫院步行過去。

這個時候我也打電話通知禮儀社的人員(萬安生命)

台大醫院沒有合作的禮儀公司,我們沒有時間進行太多比價及了解,

當初就直接知名的禮儀公司,龍巖報價的費用比萬安高,且因公司流程規範沒有辦法派員先和我們面談,

萬安在我們要求下,有先派員來面談過一次,所以我們直接決定委託萬安處理。

 

傳統習俗上是,小朋友早夭所有的治喪事宜必須從簡,很多儀式法事都不適合做,因為長輩不能拜晚輩的關係,

其實我們也想盡量精簡程序,

所以只有這天在往生室會有停留助念約8小時,

之後不會有什麼傳統做七的法事,而是直接擇日舉辦追思會然後火化。

助念的時候,我們讓其他長輩家人回去休息,

剩我跟老公陪著寶貝,我們唸經給他、也讀故事書給他、跟他說心裡話。

如果需要往生助念的話,現在有些宗教團體機構都有類似的助念服務,不過我們這次沒有用到。

例如:諾那‧華藏精舍(24H,免費,醫院護理師提供參考)或是法鼓山,當然也可以自己花錢請一些法師或居士。

 

台大往生室有大間($1000)、小間($500)之分,一次租借使用8小時,小間也算寬敞,大概有十多個座位。

往生室內有設置唸佛機可以自己撥放使用,家屬也可以自備唸佛機。

因為要保持大體的緣故,往生室的冷氣會開得非常強,謝謝醫院護理師之前提醒我們家屬要自備外套。

萬安的禮儀人員也很快來到往生室跟我們談後續的一些事宜,並安排在助念結束後準時由靈車接寶貝去二殯。

 

如果家人肚子餓或者口渴的話,東址大樓非常便利,只要搭電梯上B1就有台大微風美食地下街(餐廳、超商、水果、麵包店)進行能量補給很方便,

相較起來台大兒童醫院樓下吃的選項很有限,連超商也只有萊爾富,那半個月我們最常吃的午餐晚餐就是超商泡麵

__________

詳細的臨終準備事項可以詢問各醫院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